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守一家园,同一方言

作者:王美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30日 09:11


  为了深入了解“徽州方言”的社会认知与认同程度,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号召青年一代投入家乡经济建设,8月20日——8月24日,外国语学院“徽州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古徽州中心地带——歙县,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

 

  团队到达歙县徽园附近,队员分别挑选了小北街、斗山街和新南街三条客流量较大的街道进行首批问卷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为“徽州方言的社会认同程度”。在分发问卷的过程中,队员们始终面带微笑,礼貌地向路人们寻求帮助;遇到不愿意配合的情况,队员们也能迅速调整好心情,继续寻求帮助;途中遇到外地游客前来问路,队员们依旧热情洋溢,始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建设“礼仪徽州”添砖加瓦。当地人热心地询问暑期实践的相关内容,当他们了解到是关于徽州文化传承方面的实践时,纷纷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在为期四天调研活动中,团队完成了线上线下共计四百份问卷,并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分析。结果显示,受访的人群中,有95%认为徽州方言是徽州地区独有的艺术,徽州人必将时代传承。
  方言的独特魅力就在于唇齿之间流露出的,不仅仅是句意的表达,更多的,是千百年来逐渐形成的浓浓的地域气息,哪怕流于他乡兜兜转转,方言却永远是系着家与乡的那剪不断的丝线。(特约通讯员:张海亮)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2016年迎新系列报道之二:发扬优良传统 打扫新生宿舍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曙光团队赴亳州考察学习中医药产业建设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