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创业典型 卢芳

作者:蔡为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24日 09:30

做自己的“百变小樱”,别停下,你可以活的更精彩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创业典型卢芳

2009本科毕业,她也曾迷茫过,面对大学生的找工作潮,她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刚毕业的三年时光里,她尝试了不同的行业,接触了不同的人,丰富了人生阅历,对各个行业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些都奠定了她后来创业的基础。

直到在一家婚庆公司做策划师的工作让她接触到了主持这个行业。在婚庆公司从事婚礼策划师的2年岁月,是卢芳迅速成长和蜕变的时光。这2年,她挖掘出潜能、找准了节奏、收获到比任何时候都多的满足感,更点燃了心中埋藏已久的创业火苗。2011年,婚庆市场蓬勃发展,和之相匹配的司仪资源却十分紧缺。与此同时,大批想要从业的门外汉“望门兴叹”,求学无路。安徽省没有专业的主持人培训机构,每到好日子,好的专业主持人和需求量之间形成一个大的缺口。卢芳果断利用从事婚礼策划师时积累的优秀主持人资源,创立了梦圆激情唱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出更多更专业的商业主持人,也为那些非科班出身却拥有主持人梦想的年轻人搭建一所造梦工厂。

因为史无前例,所以没有丝毫前车可鉴;因为不甚了解,所以花费了大量时间摸索,因为模式新颖,学校成立初期并不被市场接纳……卢芳选择“无视”一切,朝着心中的目标大踏步迈进。组建团队、研发课程、学习管理、寻求合作,一个个努力背后是无数次碰壁与坚持,当学校终于走上正轨,她的“棱角”也渐渐被磨平。曾经大咧咧的倔强女孩变得“不得不成熟”。

而新的选择与挑战没等她反应过来,直挺挺的出现了。成立家庭,孕育子女,简单的八个字,却是困扰大批职场女性的烦忧。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想要事业、家庭双丰收,着实不易。在卢芳最纠结的那段时间,身边曾有朋友建议她放弃事业回归家庭,也是这样的声音,促使她真正开始直面自己的内心。“即使被生活磨去棱角,我们依然可以做自己希望的那个人,即便已婚已育,我们仍旧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实现梦想的可能,为梦想拼搏的坚持……”她依然坚持实现自我价值,把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在学校的建设与管理中,而回归生活时,她则尽全力做到妻子与母亲的责任,活在当下。

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个细节,在卢芳与整个团队的努力下,合肥梦圆激情唱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为备受行业认可的优质主持人培训机构,培养出大批在全国婚礼主持人大赛等专业赛事上屡创佳绩的学员。卢芳经常能收到来自各地学生的感谢,见证那些原本连话都说不好、极度缺乏自信,亦或不被身边人看好,孤注一掷的学员们如今都能收获各自的成功,就是她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从激情唱响培训学校走出去的老学员们对培训学校都有着很深的感情,他们经常会回来看看。看到他们在主持的道路上发展的越来越好,卢芳很欣慰,更坚定了她走下去的信心与勇气!

从前,她不喜欢“善变”这个词。如今不一样了,从事这一行业后,她经历了太多变化:学生的变化、行业的变化、市场的变化……开始的她,是被变化击溃努力寻求方向;现在的她,则享受这种变化,适应了这种变化,并爱上了这种不断挑战与经历的新鲜感。变化让她变得越来越理性,学会了走在困难与挑战前头。

很多人说,创业很难,确实对于有些人很难。比如有人说:我没资本,如何让我创业?其实只要你的头脑中有了足够对于创业的认识,即使你身无分文,也能创业成功。有的人一直都在说:没有钱,我怎么创业,于是他一直就没创业,当然也没赚到很多钱,至今也仅仅够温饱。资本仅仅是创业成功的一个因素而已。记住:只有人才能让钱生钱,钱不会自己生钱的。如果你不是那个有足够能力驾驭金钱的人,钱只会偷偷溜走。

有的人说:创业只适合少数人,大多数人只能去打工。这句话说的很对,可是你如果从未去尝试,你又如何知道自己适合不适合。所以创业家都是实战派,都是在实践中脱颖而出的人。所以创业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当然,有位有实战创业的人的真诚的指点,你会少犯很多错误。

在现实创业中,有很多人不会理性的分析自己的长处,不会合理的看待自己的资源而是盲目的跟风市场,看到别人做什么挣钱,马上就按照别人的做,这其实是生意场上的大忌。一个市场的产生,必然会有一定的饱和度,只是盲目的复制,也就导致大家都挣不到钱,而且简单的复制,也只是复制了表面的东西,别人创造这思路是经过了市场的考验,有一定的基础,并不是简单盲目的复制就一定能挣钱。创新始终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特约通讯员:宋兵兵)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创业典型 苗婷婷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人民公仆 —马跃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