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导师制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导师制系列活动:茶香师生情意浓
作者:杨硕     发布时间:2017/04/20     点击数: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始于唐朝,兴于宋代。中国茶文化糅合了中国佛、儒、道诸派思想,独成一体,于中国文化中有着不可小觑的地位。出于对茶文化的浓烈兴趣,环境工程152班的六位姑娘在范行军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2017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安徽科技学院选拔赛”,开启对茶文化的探索之旅。

从组队到参加比赛不过两周的时间,小组成员从零开始,收集各项材料和指导老师不断进行探讨。最终,这个以寝室成员共同组成的参赛小组在比赛中取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成为本次比赛的最终胜利者。对于取得的骄人成绩,六朵金花则毫不犹豫地表示,最要感谢的是可亲又可敬的范行军老师,范老师不仅是她们的比赛指导老师,还是她们宿舍的导师,功不可没。

回顾准备比赛的那段时间,小组成员感慨万千,一次次的挫折和欣喜,范行军老师都一直在身侧,不断给予帮助和指导。比赛准备初期,为确定选题,范行军老师亲自带领小组成员前往合肥天方茶艺馆进行为期两天的茶道学习,让小组成员在实地对茶文化有所感受。在归途路上,范老师结合在茶艺馆的见闻与小组成员进行共同探讨,并创造性的提出“茶之指纹观”的想法:即从科学角度,似人的指纹一般赋予各茶系身份证明,启发小组成员可以从这个角度对比赛形式进行创新。

回校后,在范行军老师的深入指导下,小组成员以对“茶之指纹观”的研究方向对“茶文化”才艺展示进行设计,并对课题的研究作品进行分工合作。为了能够有更好的才艺展示效果,范老师还让自己的妻子余旭芳老师也为小组进行才艺展示指导。为比赛准备的日子里,辛劳与汗水自然是少不了的,成员们还顶着很大的压力,为了舒缓姑娘们的紧张情绪,范行军在课余时间带领小组成员去DIY,让成员们劳逸结合,更好的迎接挑战。

其实,不光是这次比赛,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作为导师的范行军对这六位女孩也是关怀备至,经常去寝室走访,了解她们的生活动态与学习情况;为了增加她们对于专业的认识,范行军还经常带领她们前往实验室参观实验器材,进行各类实验活动,在实践中增加对专业的了解与热爱。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师者传道,修身立德;师者授业,授人以渔;师者解惑,指明方向。范行军身为人师,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践行着教师的光荣使命,不断为学生引领方向,走向成功,而这也正是师者的伟大与精神体现。(特约通讯员:李孝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