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制度文件
    关于做好2014年毕业生教育及离校工作的通知
    2015-05-21 佚名 点击:[]



    2014年我院共有毕业生365人。为确保毕业生教育及离校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学校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领导小组

    为保证2014年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2014年毕业生教育及离校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张远兵

    副组长:汪建飞、杨仕勇、詹秋文

    成 员:沈树周、李孝良、吴国良、王超、李卓冉、段立珍、徐家林、

    王超纲

    二、认真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

    毕业生教育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向国家、社会递交满意答卷的关键环节,也是校友资源建设的有效途径。各班级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真正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一)加强“感恩·奉献”主题教育

    毕业离校前夕,在毕业生中继续加强“感恩·奉献”主题教育,从提高诚信之识、强化感恩之念、增进爱校之情、增强报国之志入手,学院将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座谈会、设立文明离校党员示范岗、征集毕业生感言、举办畅谈未来座谈会等系列教育活动,使毕业生深刻感受到母校的深情厚爱和殷切期待,坚定立志成才、感恩母校、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

    (二)加强就业创业教育

    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就业创业形势教育和就业创业经验交流等活动,在全校毕业生中营造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的舆论氛围。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学生角色与职业角色、学校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差异,树立立足基层、艰苦创业、竞争进取、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鼓励学生多层次就业。

    (三)加强法制和安全教育

    认真组织毕业生再次学习有关校纪校规和国家法律,引导他们增强法纪观念,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一是要教育毕业生合理安排时间,遵守作息时间,不得妨碍他人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二是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防止乱扔乱砸东西、酗酒闹事、损坏公物等违纪现象的发生;三是教育毕业生在开展集体活动时,要遵循学校的有关规定,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安排辅导员和班主任进驻公寓,并安排党员和学生骨干做好安全值班工作。

    三、认真开展文明离校活动

    为营造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文明离校氛围,让毕业生能够文明离校、温暖离校,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学院和各毕业班级认真组织开展以下文明离校活动:

    (一)毕业典礼活动

    学院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毕业典礼活动,邀请部分毕业生家长到校参加毕业生典礼活动。

    (二)文明离校倡议活动

    向毕业生发出《文明离校倡议书》,号召广大毕业生严格遵守学校毕业生管理的相关规定,倡导文明离校的良好风尚。

    (三)师生茶话会

    认真组织开展毕业师生茶话会、考研学子交流会等活动,师生共叙大学时光,共同交流大学四年的心得体会,深化师生情谊。

    (四)文体活动

    学院将认真组织欢迎毕业生文艺晚会、篮球友谊赛、排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让毕业生在学校最后时光,尽情展现风采活力,挥洒青春激情,抒发对母校、师长、同学的深情厚意。

    四、认真做好毕业生管理工作

    高度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和行为动态,实施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寝室、教室,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干部等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毕业生管理工作。完善应急机制,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毕业生在离校期间出现违规违纪行为,按有关规定处理。

    五、认真做好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学院要加强对毕业实习后期的管理,教师要切实加强指导,督促学生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学院决定在5月31和6月1进行2014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确保毕业生按期离校。

    六、认真做好毕业生鉴定工作

    毕业生鉴定是对毕业生在校期间德、智、体、能等方面的全面总结和评价,是用人单位了解毕业生素质的窗口。学院将安排专人负责,根据实际情况客观、公正地对毕业生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归入本人档案。指导毕业生如实填写《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等材料,并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鉴定。

    七、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

    毕业生离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班级要本着对毕业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安排专人值班,高效率地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做好以下服务工作。

    (一)做好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证件发放工作,确保毕业生按时离校。

    (二)做好毕业档案和户口转接工作。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直接到工作单位报到,档案、户口随转。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派回生源地,户口、档案随转。

    (三)因协议待签,确需将户口、档案暂时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经本人申请,学院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办理。

    (四)组织好本学院贷款毕业生,按照有关要求,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工作。

    附件:2014届毕业生教育及离校工作日程表

    城建与环境学院党总支

    2014年5月6日

    报:校领导

    送:学生处(部)

    发:各系、各毕业班级

    城建与环境学院2014届毕业生教育及离校工作日程表

    日 期

    工 作 内 容

    负责人

    5月30日-6月1日

    毕业班级合影

    吴国良

    5月31月-6月1日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詹秋文

    6月8日

    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

    王 超

    6月14日

    毕业教育大会

    沈树周

    6月3日-18日

    毕业鉴定、毕业教育

    各班主任

    6月15日前

    贷款毕业生签订还款协议

    靳 盼

    6月12日-20日

    办理离校手续

    吴国良

    6月19日-23日

    办理、发放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学位证等

    吴国良

    各班主任

    6月23日

    组织毕业生离校

    张远兵

    6月23日-7月1日

    收集、整理毕业生学籍、在校表现等材料

    吴国良

    7月1日-7月5日

    整理毕业生档案材料、寄发毕业生档案

    吴国良

    各班主任


    上一条:关于第四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考试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四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通知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