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强化使命担当 我为创建作贡献”大讨论活动
    2019-03-22  点击:[]



    “强化使命担当 我为创建作贡献”大讨论活动

    实施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完成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是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顺利完成的关键之年,更是全力落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任务的攻坚之年。为全力推动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营造广大教职员工“人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经党委研究,从今年3月至8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强化使命担当 我为创建作贡献”大讨论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本科院校建设标准(试行)》学校《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三年行动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学校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目标任务,继续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安科精神,在创建实践中不断挖掘、丰富发展其时代内涵,形成创建活动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认清差距、拉高标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担当,切实增强创建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成为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和各级领导的思想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学校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主要任务

    (一)对标先进理念找差距,强化思想观念创新。

    积极适应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学习省内外高校创建的先进理念,着力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维,着力破除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的陋习,着力破除视野狭窄、自我封闭的局限,着力破除贪图安逸、小进则满的思想。

    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开放合作、协同发展,居安思危、不进则退的意识,持续深入推动思想解放,敢于争先,敢为人先,为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等学校重点工作凝聚精神力量。

    (二)对标目标定位找差距,强化争先进位意识。

    坚持跳出安科看安科,既要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取得的成就,又要充分清醒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从近期和未来、动态和静态、创建硬指标和内涵软指标等进行讨论分析,创建硕士授予单位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应该有哪些支撑要素,具备哪些主要条件,学校哪些方面具备创建和建设的条件、哪些方面距离创建和建设还有差距,哪些方面按照现有学校态势不继续努力可能与硕士授予单位失之交臂。

    通过学习讨论,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工作标杆,着力解决机遇意识不强、发展思路不清、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树立大局观念,正视存在差距、直面现实困难,明确创建应当抓什么、怎么抓、从哪个路径抓,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标杆、更强的担当,进一步增强推进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开创学校事业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新局面。

    (三)对标能力水平找差距,强化实干担当意识。

    聚焦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永不懈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担当进取的奋斗姿态,深入思考如何锻造优良作风,杜绝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解决不愿出头、不想争先、不敢突破等工作激情消退问题,破除不愿担责、不敢担当的畏难思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着力推进深入基层抓落实、凝心聚力抓落实、善作善成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动真碰硬抓落实,强化实干担当意识。

    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增强“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的责任意识,让实干担当、踏石留印的优良作风,在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上层次、上水平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无悔的人生。

    三、研讨主题设置

    突出大讨论主题,学校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没有旁观者,每一位教职工都要将自己摆进去,更新观念、查摆差距、理清思路

    (一)观念篇

    1、学校实施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三年行动计划与学校发展战略的关系。

    2、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与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系。

    3、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与学校其他方面工作的关系。

    (二)思辨篇

    1、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学校存在的短板在哪里?我所在的单位(部门)差距在哪里?

    2、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的方式发生了转变,一批高校都在积极准备申报,与省内外拟申报的兄弟高校相比,我们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如何变劣势为优势?

    3、如何看待“追兵越来越近,标兵越来越远”及兄弟高校的快速发展?

    4、如何创造性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成都会议精神”助力创建工作?

    (三)实践篇

    1、如何在创建活动中,传承和弘扬安科精神,补齐学校在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方面的短板?

    2、广大党员如何在创建活动中“践行党员先进性,争当创建排头兵”?

    3、围绕创建工作的4项核心指标及13项基础指标,本单位(部门)将如何做增量?

    4、如何解决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投入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5、应该从哪些方面调动学院“立德树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6、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有何不足,如何修订?

    7、如何促进教师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

    8、如何将“水课”变成“金课”,如何合理增加课业负担?

    9、“好学生”“好教师”“好课堂”“好大学”是什么样的?

    10、如何给学生合理增负?

    11、如何改革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等通识课程教学?

    12、如何改革课程考核方式?

    13、如何实现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育有机融合?

    14、如何构建劳动教育、美育课程体系?

    15、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6、如何认识和理解创新创业教育在我校应用型高水平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及作用?

    17、如何进一步集聚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推进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开放合作和全员参与的长效机制,着力形成全校关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生态环境?

    18、如何提高创新创业工作对硕士授予单位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的贡献度和支持度?

    19、如何提高后勤工作在创建活动中的支撑度?

    20、如何实现服务育人工作目标?

    四、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从2019年3月中旬开始到2019年8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一)动员学习阶段(2019年3月中旬-2019年4月10日)。启动“强化使命担当 我为创建作贡献”大讨论活动,印发活动实施意见,建立专题网页等。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有关材料。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中学习会不少于1次。

    (二)深入研讨阶段(2019年4月11日2019年7月15日)。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将大讨论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也作为安科精神讨论和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具体要求。组织开展讨论,深入开展调研,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逐条归纳、整理和分析,按照高标准、能量化、可操作的原则,制定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方案,同时撰写文章或体会等。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中研讨不少于2次。

    (三)总结凝练阶段(2019年7月16日-2019年8月31日)。认真总结梳理大讨论成果;开展“强化使命担当 我为创建作贡献”大讨论研究论文遴选、汇编及印制工作等,推动大讨论活动成果巩固和拓展,持之以恒助力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落实。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组 长:蒋德勤李震

    副组长:韦文联丁和生郭亮黄远友

    成 员:各教学院(部)、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

    (二)坚持以上率下。处以上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改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大讨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广泛共识、凝聚智慧力量。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本单位的讨论座谈。各单位(部门)要确定专人认真做好讨论记录。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和博士要结合研讨活动,每人提交一篇1500字以上的论文或心得体会。欢迎离退休老同志、历届校友、广大教职员工踊跃提交文章或心得体会。个人撰写的研究论文或心得体会,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统一收集,并于7月31日前将电子版汇总后发送至dengyp@ahstu.edu.cn。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将研讨成果汇编并提供给教职工交流参考。


    上一条:建筑学院关于开展第三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公布安徽科技学院首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选结果的通知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