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建筑学院以案为鉴—师德师风警示教育
    2022-12-24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

    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总体向好,绝大多数教师都能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做到尊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同时,也要看到在全国多所高校发生的多起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如:损害国家和学校学生利益、发布不当言论、教学方式不当、学术不端和品行不良等行为,这些典型违规违纪行触碰了师德红线、纪律底线,极大损害了教师形象,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违纪教师及有关人员均受到了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

    现整理收集相关典型案例,旨在促使我院教师时刻警醒,深刻反思,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01

    典型案例

    案例1——高校教师在考研辅导培训机构兼职,屡次出现敷衍教学的行为

    受疫情影响,某高校在2020年3月初,开启了线上教学工作。该校历史学院教师乌某某,在进行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在校外某考研辅导培训机构兼职从事线上研究生复试指导培训工作。由于授课时间的冲突,乌某某多次违反学校教学规定,在没有申请审批的情况下,私自调停课程;除此之外,乌某某在线上教学工作中多次出现授课时间不足、迟到早退的情况。学校收到了关于乌某某在外私自兼职的举报信,约谈了乌某某。学校认定乌某某私自从事兼职兼薪工作,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属于敷衍教学行为,违反了学校师德行为规范,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2020年度考核评定其为不合格等次,从作出处分决定之日起24个月内取消其在评奖评优、职称评定、申报人才计划以及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的资格。

    案例2——高校青年教师为发展自己的“副业”,加入网店、微商行业

    申某某自2016年进入某高校任专任教师以来,一直对自己的收入不太满意,经常向同事以及学生诉苦,认为自己读了20几年的书,每个月仅拿5000多元的工资,很难让自己过上体面的生活。一次老乡聚会,同为高校教师管某的一席话让他“茅塞顿开”:“只要你上课别出啥事故,考试别让学生挂科,课上得好与不好无所谓,有时间做一点副业。”不久之后,申某某寻找到了自己的“副业”,加入了网店、微商行业。申某某不仅在课余时间打理自己的网店,在课堂上也经常给自己的网店做广告;不仅让学生加入自己的购物群,还让学生采用虚假购买店铺商品的方式帮助其刷好评,甚至还以勤工助学的名义让学生帮其管理店铺,严重影响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有关学生向学校举报了申某某的行为,随后,学校对申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申某某停止在课堂上从事无关教学的行为,并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02

    案例分析

    上述两位教师,均是为了获取更多经济收益,私自在外从事兼职兼薪工作,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虽然国家有相关规定,允许高校教师从事多点教学获得合法收入,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但强调的是“依法依规适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均明确指出高校教师不得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上一条:建筑学院以案为鉴 考风考纪案例警示教育
    下一条: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建筑学院开展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