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五:情系特殊儿童,爱心共筑梦想
    2022-06-23 黄苏琳 李席旺 杨思勤 点击:[]



    有人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天使,而那些生理上有障碍的孩子则是被折翼的天使。特殊教育面对的就是这么一群折翼的天使。

    6月22日,第20个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在指导老师沈德艳的陪同下,“阳光下的星星”省级教育关爱实践团前往蚌埠市特殊教育中心开展“情暖特教,与爱同行”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团来到听障四年级一班教室,在与班主任胡向红老师交流活动内容后,团队成员纷纷用手语向孩子们介绍自己的姓名和爱好,不太娴熟的肢体展示拉近了同孩子们的距离,开启了别样的“五育”互动。

    感恩励志 与爱同行

    孩子们的目光纷纷被《单脚撑起舞蹈梦》吸引过来,视频中七岁女孩杨峻熙虽然左脚畸形,但是热爱舞蹈热爱生活,她感动了无数网友,在好心医生的帮助下左脚恢复成正常的样子,她的梦想就是“我会一直跳着舞长大的”。这位坚强乐观的“舞蹈女孩”灿烂的笑容就像春天里和煦的春风,让人动容,为之点赞,激发在场的孩子们“用笑容撑起希望”。

    聆听音乐 触摸乐器

    当《孤勇者》的前奏响起,团队成员花凯旋和李席旺的激情弹唱带动了全场。“人只有不完美值得歌颂”“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一句一句的歌词,鼓舞着教室里的每一位听众。孩子们欢呼雀跃、手舞足蹈,拉上班主任向团队成员点歌一首《童年》。随着一声声“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团队成员们仿佛也回到了童年的夏天,每个人脸上都露出天真的笑容。孩子们的语言和听力虽有障碍,但是带着人工耳蜗的他们也能听到感受到音乐的律动,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一起晃动身体,享受着音乐,沉浸在奇妙的体验当中。

    阅读故事 筑梦童心

    团队成员孙玉慧借助成语图片,利用肢体与口型相结合的方式同孩子们讲解《孔融让梨》、《废寝忘食》、《亡羊补牢》、《凿壁偷光》、《望梅止渴》等成语故事。孩子们将自己对成语的理解通过表情和动作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大哥哥大姐姐们忍不住,纷纷笑着竖起大拇指予以肯定。团队成员们还向孩子们展示了优秀英语读书笔记,孩子们传阅学习着,笔记中丰富的内容更加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

    匠心文化 我来传承

    神奇的变脸玩具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团队成员黄苏琳通过变脸文化演示文稿讲述变脸传统文化,激发孩子们对变脸艺术的兴趣,面对大屏幕上从未见过的变脸艺术,纷纷惊叹不已。在他们对变脸玩具跃跃欲试的时候,团队成员黄苏琳像玩魔术一般,将自制的变脸纸杯半成品展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需要做的是开动脑筋,自己绘制变脸纸杯中的多样表情。孩子们认真思考、投入其中,不时模仿着自己绘制的搞怪可爱的表情,并与作品来个合影。

    彩泥、折纸、绘图纸这些也是孩子们感兴趣的,跟着会设计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霸王龙、小章鱼、坦克、青蛙、灯笼、千纸鹤等手工绝活纷纷亮相,课堂上笑声不断。

    阳光体育 自强不息

    “哇!头发飞起来了。”孩子们对团队成员将气球放在头发上摩擦后头发竖起来的现象感到惊奇,纷纷开始尝试,团队成员也借此为孩子们讲解了“摩擦起电”原理。简单的科普后,团队成员与孩子们展开了一场“看谁的气球先落地”的小比赛,双方选手有来有往,比赛氛围紧张刺激,小组成员合作默契,最后孩子们取得比赛胜利,他们欢呼雀跃,也懂得了运动和合作的重要性。

    “五育”互动在孩子们与团队成员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离开前,团队成员帮助孩子们将桌椅归位,和孩子们互留联系方式后,一一拥抱告别。班主任胡向红老师说道:“今天的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是十分新奇的,是他们平时很少接触的,你们用真心打动了我们的孩子,给他们带去了温暖的爱,希望你们以后有机会常来。”

    undefined

    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黄苏琳发出这样的感慨:“看到小朋友们用手语、开心的笑脸和明亮的眼睛表达感谢,我知道我们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与他们成为了好朋友。每个孩子都是蓝天下的花朵,只是花期不同,开在不同的季节,他们的成长需要社会上更多人的关注与陪伴。用心呵护,静待花开,相信会有更多的特殊少年儿童拥有人生蜕变的精彩故事。”(特约通讯员:沈德艳  摄影:李席旺 梅海龙 杨思勤 张佳媛 孙玉慧  审核:谢宜勤 )


    上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六:学习精神谱系 汲取奋进力量
    下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四:追忆渡江精神 砥砺过硬本领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