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二十一:参与宏村古建保护,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22-07-13 蔡新豪 曹雪雅 丁浩楠 张俊玲 王欢 点击:[]



    为了加强古村落保护,助力乡村振兴,6月25日上午,建筑学院“古建保护小队”院级一般乡村振兴促进团前往黄山市黟县宏村进行走访调研,研究旅游业快速发展带动经济进步的同时,对传统村落古建筑保护的影响。

    团队对宏村代表性古建筑进行深入调研,着重考察了该地区的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团队成员曹雪雅请教了宏村景区的工作人员,对古建筑如何修缮,修缮的资金来源等专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工作人员指出:“古建筑修复的难点在于修复者需要对古建筑的完整性有清晰的认识,要熟知建筑的历史背景。同时也要考虑建筑风水等因素,不能因为修复某一部分而改变其他区域的总体布局和装饰。”

    团队在调研中发现,宏村共有320栋建筑改为经营场所使用,其中232栋建筑为民宿,餐饮场所等。据了解,发展民宿业态,将古村落盘活有效利用,是黟县近年来创新古村落保护的有效途径之一。在走访当地居民的过程中,大多数人也提出了加强法律保护力度,培养专业人才,将古建筑申请列入高层次保护等宝贵意见。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充分认识到古建筑保护道阻且长。要发展古建筑旅游业,就必须在保护古建筑的前提下进行,其中,以古建筑的历史文化内涵为依托,盘活乡村特色资源,提高旅游业的吸引力与生命力,正是团队成员发挥学科优势和智力资源,在服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主动对接、主动作为的有益尝试。(特约通讯员:沈德艳 摄影:曹雪雅 蔡新豪 审核:谢宜勤)


    上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二十三:瞻革命先烈,继红色精神
    下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二十:追寻先烈足迹,重温伟人精神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