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三十九:寻访革命精神 助力旧址保护
    2022-09-06 王方力 辛蓥 陈园丽 点击:[]



    为汲取红色力量,助力旧址保护,近日,建筑学院“星火心源队”院级重点党史学习教育团前往安徽省蚌埠市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并通过现场勘察后对旧址保护利用提出建议。

    纪念馆分为旧址区和陈列厅,围绕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孙家圩子的历史功绩,客观再现了总前委、华东局、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和华东支前司令部在孙家圩子的历史画卷。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团队成员边走边听,不时驻足观看,交流感悟,对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崇高精神和英勇事迹,表达了深情追思。队长秦俊丰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日益发展繁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通过参观,更激发了我们内心对党的热爱,对国家的热爱。我们不能忘却为新中国成立而牺牲的烈士们,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

    在参观的同时,队员们也发现了旧址内存在部分文化遗址保护管理不善、活力不足、带动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后期不断查询资料,借鉴遗址保护成功案例,团队成员提出了三点保护利用建议。一是多方联合保护,激活红色遗址生命力。红色文化是我们民族之魂,坚持“保护第一”的方针,做到多方力量联合共建大保护,实现周边环境尽力保护、基础设施尽力齐全、管理方法尽力完善。二是创新形式,激活红色遗址教育力。针对红色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千址一面”的问题,实施旧址活化创新工程,让文化旧址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推进情景再现,重温红色经典,创新讲解形式,使旧址成为“活课堂”、文物成为“活教材”、英烈成为“活教师”。三是通过“红色遗址+”,激活红色遗址带动力。切实把红色遗址保护利用融入到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产业开发等领域,形成“红色遗址+”新形势,红色遗址带动经济文化建设,经济文化建设再反过来带动红色遗址发展,最后达到互利共赢。

    此次对于渡江战役旧址的参观,大家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的不易,也对旧址的保护利用有了更多感悟,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扎实的学习态度全身心投入到今后学习中,为社会,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同时也期待提出的建议可以激发旧址的活力,使旧址得到更好的保护与利用。(特约通讯员:沈德艳 审核:谢宜勤)


    上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四十:忆百年团史,追未来华章
    下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三十八:爱心志愿行,传承红色情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