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处!

新闻动态

我校农学院团队应邀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撰写棉花株型控遗传网络综述

2022年06月10日 11:43 刘晓丹 点击:[]

6月9日,我校农学院作物生物技术中心的黄先忠教授团队应邀在国际著名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了题为“The current progresses in the genes and networks regulating cotton plant architecture”的综述文章。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期刊现位列JCR 1区(Q1)、中科院SCI生物大类和植物科学小类二区、TOP期刊,在植物科学和生物学等学科中,文章总引用次数排名全球第一,最新影响因子为5.753,在植物学领域期刊中处于领先地位。

该篇综述论文从植物激素信号通路中鉴定的关键因子开始,说明学者们已经注意到激素信号对棉花分枝发育的重要作用,鉴定的与果枝数量、夹角和长度以及株高等相关的QTL,为进一步挖掘和克隆候选基因提供了目标。此外,综述了棉花磷脂酰乙醇胺PEBP (phosphatidylethanolamine-binding protein)基因家族成员的鉴定、进化和功能分歧,棉花FT/SFT (FLOWERING LOCUS T/SINGLE FLOWER TRUSS)形成棉花成花激素复合物,调控棉花开花转变的功能机制,剖析了棉花CEN/SP/TFL1(TERMINAL FLOWER1/SELF-PRUNING/CENTRORADIALIS)基因调控果枝发育的分子机制,提出了通过调节成花素与反花素组份的平衡在棉花和其它作物生产中的应用和前景。

安徽科技学院农学院的黄先忠教授为第一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后刘慧和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生马斌参与了综述的撰写。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科技学院引进人才启动经费和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学术资助项目的资助。(特约通讯员:刘晓丹 审核:李同杰)

上一条:校学术系列报告之青年博士学术沙龙(第十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校学术系列报告之青年博士学术沙龙(第九期)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