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年下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简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5     点击数:

根据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要求,在校心理咨询中心指导下,资源与环境学院结合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情,积极筹划布置,开展了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新生适应周等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现总结如下。

活动一、进行新生心理健康普查。

为了解新生身心发展和心理需求状况,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学院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在校心理咨询中心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学院204位新生的心理普查(UPI)、“房树人”心理测试和国家教育部心理测试等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工作,并结合测试结果,对部分学生进行了一对一面谈,进一步了解其心理状况,评估其心理健康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活动二、筛查“四类”学生。

开学初,各班级认真筛查了学困、情困、贫困和心困等四类学生名单,进一步了解假期前后学生是否发生了重大变故,增强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活动三、举办新生适应周系列活动

1、新生心理委员培训

为了让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尽快的了解心理健康工作,熟悉心理健康工作流程,10月25日,院心理联合会对新生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健康工作培训,带领他们学习了《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发放《心联心语》小报,并结合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交流和研讨,让新生尽快的进入了角色,更好的为新生服务。

2、心理电影鉴赏

为增加心理健康工作的趣味性,了解心理对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10月27日晚,组织新生观看了《风雨哈佛路》和《大学时代》,从中,使同学们感受到主人翁健康心理状态的重要性,并通过撰写了心得体会,强化心理健康观念和意识,促进自己的心理成长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