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之“睡眠与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起同学们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5月7日至20日,学院组织各班级积极开展“睡眠与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会议由各班心理委员主持。

会上,各班心理委员分别了介绍了同学们经常遇见的睡眠问题,并为同学们如何能够保持良好的睡眠分享了经验。多项研究表明约12.92%-52.84%的大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足、精力不足等睡眠问题,这是可能源于繁重的学习任务、严峻的就业形势、激烈的社会竞争、复杂的人际关系、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以及不良的生活作息习惯等,导致大学生群体中一部分人出现了睡眠问题。获得优质的睡眠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保持睡眠卫生,规律的作息时间,和舒适的睡眠环境,睡前避免剧烈运动等;二是限制睡眠时间,在睡眠时间不变的基础上,减少卧床时间来提高睡眠效率,这有利于增加睡眠动力;三是建立床与睡眠间的条件反射,床上睡前的停留时间小于15分钟,该方法目前被多数专家认为是治疗失眠最有效的的一种方法。在开展主题班会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了心理委员的分享,通过他们的介绍,同学对睡眠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懂得了应当如何获优质的睡眠。会后,同学们表示本次“睡眠与心理健康”班会,十分有效且及时。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提高了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了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掀起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也解答了困扰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相关的睡眠问题,更好的激发大学生心理健康自我教育意识。(特约通讯员:王延丽 审核:尚磊)

点击: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