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制度文件
    《建筑学院学生会管理细则》
    2017-11-01 耿广汉 点击:[]



    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一、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二、组织同学开展勤工助学,校园公益劳动,协助解决同学在实际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三、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同学之间、学生与教职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立良好的育人环境。

    四、沟通学院党政、团总支与同学之间联系,通过正确的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民主管理,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

    学生会主席团职责:

    主席团由学生会成员选举产生,由主席、副主席组成,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并根据学校中心工作,在院团总支的指导下,积极与学院各部门联系,参与学院有关学生事务的管理,维护学生权益。

    (二)召集学生会全体委员会议及学生会各部部长会议,讨论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三)负责学生会内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四)制定学生会学期工作计划,并负责督促检查学生会各部室及各班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做好学生会工作总结,及时把有关情况向上级汇报。

    (五)负责召开班长、团支部书记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及布置工作任务,广泛听取基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六)完成党、政、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会办公室职责:

    一、安排督促值班人员值班,协调各部开会时间。

    二、协助学生会主席,团总支学生委员处理日常事务。

    三、负责相关会议的通知,考勤和记录。

    四、负责领取和发放宣传、文体用品,坚持用品的领取情况总结、账目清理,做到账目清晰。

    五、收集和整理各部的材料,情况汇报及学生意见,协助做好工作总结。

    六、负责审查各部通知、通报等公文,把好质量关、文字关,内容关,规章制度等格式。

    七、协助主席对各部工作情况进行考察和鉴定,定期向团总支反馈情况。

    八、对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计划、总结的汇成册,上报团总支。

    九、联系和接待兄弟学院及各界人士的来访。

    主席职责:

    一、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督促领导各部开展工作。

    二、主持召开各部会议及学生会成员会议。

    三、负责每期工作计划、总结及其它各类重要公文的草拟和组织修改。

    四、深入了解学生会,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五、密切联系全系师生,了解掌握同学中存在的思想及其它问题。

    六、就学生会及学生中的问题,及时联系学院党总支、团总支、校学工部、校学生处、校团委和其它相关部门。

    七、定期、不定期地向系上、院上有关单位汇报工作情况。

    八、负责组织学习《学生会章程》及有关会议精神。

    宣传部(记者团)职责:

    负责全院学生工作的宣传和报道,并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教育、素质教育工作的一个职能部门。

    (一)紧紧围绕团总支、学生会的中心工作,积极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决议,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宣传和思想教育。

    (二)多方面、多渠道、经常性的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正确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

    (三)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适合青年人特点的活动,如组织开展征文、书画、书法、演讲等比赛活动,对团员青年起到锻炼能力,陶冶情操的作用。

    (四)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博客等宣传工具,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及时、有效的宣传,并搞好大型活动的会场布置、宣传海报等。

    (五)加强与各院学生会宣传工作的联系和交流,力求做到工作的协调性、统一性。

    文艺部职责:

    文艺部是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课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的职能部门。

    (一)计划、组织、协调各级学生组织的文艺和文化娱乐活动。

    (二)配合学院文艺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促进学院文艺工作的进步和同学们文艺素质的提高。

    (三)发动和组织学生参加课余文艺活动。组建文艺小组,发现和培养学院的文艺活跃分子,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

    (四)发挥文化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五)在学生中大力开展美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文艺鉴赏能力。

    (六)负责管理好学生会的学生文体活动场所及相关器材、演出服装。

    (七)指导各班文艺工作。

    体育部职责:

    体育部是负责开展各类体育比赛和保健活动,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身体健康的部门。

    (一)负责组织学院各类体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并组织好学生的晨练(早操)活动。

    (二)吸纳同学们对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不断改善体育设施,推动学院体育活动的开展。

    (三)运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同学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四)负责组织专项队伍(学院级排球队、篮球队等),强化训练,并组织好比赛。

    学习部职责:

    学习部是围绕学风建设,为广大同学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的部门。

    (一)与学院教务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配合学院的教务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学院教学工作的提高和学生学习条件的改善。并定期与各班学委座谈,及时反映学生对老师的意见及建议。

    (二)根据广大同学求知成才的需要,规划和组织学习竞赛、知识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学术科技活动等活动,促进校园良好学风形成,活跃第二课堂。

    (三)定期检查学生上课迟到、出勤、晚自习情况,做好记录,并把情况及时上报有关老师。

    (四)加强学风建设,创建精品活动。按照《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激发广大同学的学习热情。

    (五)协助班主任、指导各班学委搞好综合测评工作,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原则。

    (六)定期为同学提供专业课教学课件、四、六级考试、公务员等社会考试方面的信息,服务大众的同时提高成绩。

    (七)建立考研信息中心,为考研同学提供报务。

    生活部职责:

    生活部是围绕广大同学的身心健康、宿舍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各种活动,做好广大同学安全服务、后勤保障工作的部门。

    (一)负责学生卫生活动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并在活动中培养同学们的卫生观念,使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检查和督促各班宿舍的安全和卫生情况,配合学校有关部门重点抓好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和校园的安全卫生。

    (三)开展“星级宿舍”、“文明宿舍”等的评比活动,表彰在安全和卫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班级和个人,并予以适当的奖励。

    (四)与学院相关部门联系,聘请专业人士向同学们进行安全卫生知识教育,定期举办卫生知识讲座,进一步搞好宿舍文化。

    (五)与宿舍管理部门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及时反映学生有关生活方面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学生利益;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上报有关部门处理。

    (六)配合学院做好勤工助学工作。

    女生部职责:

    女生部立足于全体女生,放眼于全体同学,举办各种丰富同学课余生活,形式多样的活动。宗旨是位同学提供展现自我风采的机会和舞台。

    (一)负责大型活动、日常会议等礼仪工作。

    (二)通过开展形形色色的活动,向女生们讲述有关美容化妆、生理健康,安全、服装搭配、礼仪女工等知识和技巧。

    (三)积极组织和开展适合女生特点的各项活动,关心女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及时帮助她们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问题。

    社会实践部职

    (一)学商合作为学院大型学生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二)认真指导、加强管理、充分调动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为同学成长成才服务;

    (三)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为社会服务,以此培养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

    (四)负责对校园内商业性条幅的管理。

    科技创新部职责:

    科技创新部紧随科技、信息发展而发展,始终将增强同学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让金子发出更亮的光芒”为工作宗旨。

    (一)组织开展各类校园科技创新活动,主要以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及其他创新活动为主。

    (二)组织申请大学生创新课题等,拓展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

    (三)组织开展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的系列活动。

    (四)开展好与学院专业相关的科普知识宣传。

    心理保健部职责:

    (一)围绕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和协助各班级开展学生心理保健工作,及时反馈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二)组织好新生参加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UPI测试,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与团体训练,保障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三)每年举办“5.25”大学生心理保健节系列活动,并配合心理辅导老师开展心理普查工作;

    (四)配合校、学院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学院学生干部考勤、考评制度

    1办公室对各部成员的活动和工作出席情况进行考勤,每周例会办公室通报本周缺到人及次数。

    2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因故不能参加的人应事先向办公室说明情况,并上交请假条,或者按缺勤处理。若确有特殊情况而导致未能事先请假,经核实后可补写假条。

    3在分会的各项工作及各种会议中,无故迟到,早退,累计达三次按缺勤一次 处理缺勤三次给予警告,五次(含五次)以上,其自动离职,或者开除处理。

    4建立学生干部考评档案,由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负责人记录各干部的考核评语。

    5每学期末,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负责人对各位部长及干事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分A B C D四等,分会对A B等给予一定物质鼓励,并在推优入党、评优等方面A等优先考虑。

    学生会例会制度

    为了更好的管理和服务于广大同学,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管理规范性,特制定学生例会制度如下:

    1、例会时间:每周日 夏季19:00,冬季18:30

    2、例会由团总支及学生分会全部成员参加。

    3、有特殊情况须向主席递交书面申请,否则视为缺席。

    4、由副主席安排并宣布例会议程。

    5、各部部长清点本部出席例会人数,并汇报会议负责人。

    6、每次例会都由各部门负责人汇报本部本周工作情况及下周工作计划。

    学生会干部值班制度

    1、值班人实行统一工作时间,每晚6:30—8:30,值班人员不可迟到早退,在未请假的情况下不准缺勤。

    2、在执勤期间,要保持学院办公室干净清洁。

    3、如果在执勤期间,当天本学院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处理的,应及时处理,不能处理时及时请示值班老师。

    4、如果有学生向分会提出疑问,在自己职权范围内的妥善处理,不在职权范围内的应及时向上汇报,不可随意答复。

    5、在执勤期间要保持分会财产,不可随意翻动。

    6、在执勤期间钥匙由各组长保管,离开时要关好门窗,并打扫办公室。

    7、在办公室不许大声喧哗,禁止闲杂人员随意进出,打扰正常秩序。


    上一条:《建筑学院课堂管理规定 》
    下一条:《建筑学院学生评优表彰细则》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