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专题】无由持一碗 寄与爱茶人 茶文化创新大赛侧记
【日期:2019年05月30日】 【单位:宣传部 新媒体中心】 【作者:吴泓萍 宋飞 王远志】

民生各所乐,茶香自陶然。茶文化源于中国,至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不可不谓之中国之国粹。为传承推广茶文化,中国大学生茶文化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5月25-26日,“齐源杯”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决赛在我校凤阳校区举行,再一次让人们品味到那传承千年的茶之韵味。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华民族的祖先发现与利用茶叶的历史已有数千年。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茶人付诸巨大的智慧和心血,才创造出了如今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茶叶名品。

茶文化深深地根植在中国人的生活中。物质中品自然之味,精神外寻灵魂之问。品茶三道:一苦、二甜、三回味。茶为自然之物,在于自我品味,可深意会,难尽言传。

品茶可以让人宽恕过错,在杯盏中得到平和。茶是流淌在记忆里的长河,将人生中的波澜,无论高昂与低沉,都敛收成杯碗中的静波,由你感慨,任你评说。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茶在众生的心里,有不同的味道。那一壶用静水煮沸的新茶,在茶客的唇齿间回绕,品后有人似觉苦若生命,也有人尝似淡如清风。

东方震旦,礼仪之邦。茶艺与茶道无不体现着中国人的礼仪文化。近代以来,茶以其沁人心脾、温存儒雅的特性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和称赞。

茶叶自发现以来,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本次“齐源杯”茶文化大赛立足传统,在传承中创新,为大学生提供良好平台的同时,使得茶文化继续焕发生机。“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摄影:余良 宋飞 吴泓萍 张子豪 后期:高梦 张雪东)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