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首页
资环学子参加“徽府茶行”杯2017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决赛
作者:宣佳伟、陈淑萍     发布时间:2017/05/16     点击数:

5月12日至14日,“徽府茶行”杯2017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决赛在安徽农业大学拉开帷幕。此次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农业大学承办,安徽省茶文化研究协会、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安徽省徽府茶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来自省内外51所高校共127支代表队齐聚磬苑,品茶论道。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郭亮亲临比赛现场予以指导,食品药品学院院长李先保、农学院党总支书记何世潮及指导老师范行军、潘冬梅、余旭芳到比赛现场,为我校参赛队员们加油鼓劲。

本次决赛共分为茶文化基础、创新茶艺表演及茶文化作品创作三个环节。我校 “雾与茶说”代表队参加了团体赛,“茗约”和“徽风茶韵”代表队参加了个人赛。比赛中,我校代表队沉着应对,发挥稳定,凭借扎实的茶艺基本功和茶文化基础知识赢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肯定。“雾与茶说”代表队还将书法、插花艺术同茶道创新结合,并利用专业知识创作“茶之指纹观”作品,从茶艺与茶道精神两方面充分展示中国的茶文化。

郭亮代表学校看望了参加比赛的全体队员和指导老师。郭亮指出,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传承并发扬茶文化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高校和社会越来越重视的一项工作,希望队员们能够脚踏实地,在比赛中交流进步,提高自己的眼界,并预祝参赛队员们取得好成绩。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通过参加竞赛提高学生基本素质和创新创业技能。此次大赛,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技能的平台,积累了丰富的茶文化比赛经验,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在茶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学习、创新与实践。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饮茶,据记载始于神农时代,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中国茶文化的内容主要是茶在中国精神文化中的体现,这比“茶风俗”、“茶道”的范畴深广的多。一年习“技”,二年学“艺”,三年成“性”,四年入“心”,五年初养成。当代青年在学习、传承、发扬中华茶文化的道路上仍任重道远。(特约通讯员:李孝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