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子实践在基层之九: 当创业遇上国民素质——共享单车的使用现状调研
【日期:2017年07月18日】 【单位:动物科学学院】 【作者:张翩】

7月18日,安徽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学院“青春风采队”正式开展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指导老师的指点以及团队成员前期的策划下,第一站,走进了宿州。

小分队成员来到宿州市区御城花园附近的部分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在其中一个停靠点,团队成员没有立即对市民进行问卷调查,而是先耐心地观察了20分钟,发现该段时间内绝大多数市民采用刷卡形式使用自行车。随后,团队成员对市民进行了调查,他们表示:刷卡是按月收费,由于几乎每天使用自行车,所以会比单次扫码付款优惠很多。这些自行车的二维码保存完整,自行车停放比较整齐。同时,小分队成员认真回答市民的提问,让许多对共享单车不是很了解的市民开拓了视野。值得一提的是市民对共享单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支持!在彼此交流的过程中,也让双方受益颇深。

然而在调查中发现安全骑行问题突出,使用自行车做交通工具的人多了,骑行安全也让小分队成员触目惊心:在路上会遇到“低龄骑行族”。由于经济条件提高,很多青少年拥有智能手机,没有父母的看管,他们可以扫描二维码骑自行车,在马路上进行骑车比赛,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共享单车这种互联网+交通出行的创新方式,深受市民喜欢,“共享”本身就是一种自律性理念。共享经济要求政府部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共享型经济模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更要求共享经济的参与者具有良好的道德法律素养,通过自律实现“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从此次调查中,团队成员深知,我们不仅要有创新思维,更要提高共享意识和素质。(特约通讯员:胡文靖 摄影:何亚兰)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