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学生风采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访建筑学院创业学子胡智林
    2017-05-10  点击:[]



    个人简介

    胡智林,男,中共党员,建筑学院园林专业专业2013级学生。担任过班级班长、校魔术社社长。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获得过校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科研创新及创业单项奖学金,校第九届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昆山花桥杯”第十一届安徽省职业规划设计大赛铜奖、CAD技能大赛三等奖、院logo设计大赛三等奖等荣誉。获得绿化工三级证书、装饰美工三级证书、安徽省计算机二级证书等。

    人物事迹:

    面对脑海中的想法,当有人还在为是否应该付出行动而犹豫不决时,早已有先行者迈出脚步,在奔向目标的路上探索。胡智林就是这样的先行者,他始终认为,不能等别人为你铺好路,而应该勇敢地自己去走,不惧跌倒,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于是便走上了他的创业之路。

    初入大学时,胡智林还未曾想过创业。大二时,为了锻炼自己,他渐渐地萌生了创业的念头。然而彼时的他心底还是一片迷茫,无法确定自己努力的方向。即便如此,他也开始为创业筹备蓄力,进行各种创新创业实践以积累经验。大三上学期他成功入驻创业园,并担任园区负责人,真正的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他根据自己的专业,做一些平面设计、绘制效果图等工作,渐渐的他意识到,这些工作很多人都会做、都在做,这并不是真正的创业。但困于找不到突破口,许多想法真正实施起来很困难,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大三下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有人正在为一个墙绘的项目寻找负责人。他想到自己会画画又有工具,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联系,并由此接下了墙绘工作的第一单。

    这第一单墙绘项目为胡智林的创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在正式确定创业方向后,他循着这个方向,去了很多广告公司,可是他渐渐地发现凤阳并没有专业的墙绘公司,于是他抓住这个空白市场开始和他的团队专注于墙绘工作。适逢政府推进“新农村”、“文明校园”建设,胡智林的团队一连接了好几单任务,业务繁忙变得起来,墙绘又是纯手工的工作,为了完成一天的工作和学习任务,胡智林需要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回想起当时的日子,他笑着说:“有舍才有得,看见自己的工作成果和回报便会十分满足。”

    创业过程中避免不了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胡智林告诉笔者,在大四上学期,他的团队迎来了业务的第一个高峰期,那段时间,他们往往都是一个人负责一个项目,人手实在不足。可是由于工期一旦确定,就绝不能延误。这时候创业与学业产生了冲突,他明白自己必须要协调解决此次冲突,于是他与老师沟通,先请假来完成工作,但他也保证绝不搁置学习,会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弥补课业,并自学各种软件,努力做到工作与学习的平衡。他也坦言,创业期间除了时间不足的问题,创新不够也是关键问题所在,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将手工墙绘与“互联网+”的思维模式相结合开始成为他思考的一个问题,所以他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一方面致力于完善工作服务、提高墙绘技术,并积极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寻找突破口。

    没有人可以在付出的时候就能预知到结果,所以既然决定了、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成功亦或是失败,都是一种收获。胡智林说,创业不仅锻炼了他的业务能力,而且帮助他积累了人脉,更让他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创业过程中一起迷茫,一同悲欢,一起奋斗。胡智林创业的成功也离不开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老师们的指导,谈到指导他的老师,胡智林言语充满着感激的说到:“在我第一单墙绘工作完成后,老师见我依旧有些迷茫,便建议我试着往墙绘方向发展,看看有没有市场,瞬间点醒了我。于是我开始了解凤阳乡村和学校的市场需求来发展业务。”大三到大四的这一年来,他承接墙绘工程大小项目十余个,累积墙绘面积2000多平方,其中有学校、农村、店面等。在不断的交谈与实践中,积累了许多为人处事的技巧和组织管理的经验,自己也由青涩变得成熟,由迷惘变得坚定。

    岁去弦吐箭,大学四年匆匆而过,胡智林没有虚度光阴,做了想做的事,没留遗憾。他也给想要自主创业的学弟学妹们寄语道:有想法就要力践于行,即便失败,也是在为成功积累经验;努力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素质,深入学习自己兴趣所在;当遭遇瓶颈时,也要学会解决问题,不要给自己理由放弃。

    大学既是一座象牙塔,又是一个充满挑战、历练人生的训练营,只有不断学习并咬牙坚持,才有可能收获成功。世间苦楚无数,磨难临风雨渡。即使在忙碌的时间里,也要挤出时间来考虑未来人生路。未来的路有多长,我们无法得知,但有一件事是最重要的,那便是确定方向。逆风的方向也许更适合飞翔,所以我们应该向胡智林一样学会拼搏,以最坚强的姿态,努力让梦想的花儿盛开,并维持住它最美的姿态。


    上一条:建筑学院“匠艺之星”(一):访建筑学院优秀手绘学子韦永涛
    下一条:学雷锋系列活动报道六:09城市规划2班学习雷锋精神在行动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