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研

科学研究
    我校教师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4-03-08 叶焕 点击:[]



    近日,我校建筑学院教师叶焕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中科院分区:工程技术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7.4)发表题为“Showing the role of weakly-bound particles flocculation in the reversibility of thixotropic behavior for fresh cement paste”的研究论文。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合作单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蚌埠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

    水泥混凝土和易性是影响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和易性调整失误会导致混凝土出现流动性不足或离析泌水等问题并导致工程事故。为更好地对新拌混凝土的和易性进行调整,本文针对水泥混凝土触变性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揭示了触变性和个流变参数的内在关联。研究发现:静置时间长、温度高、固相体积分数大的水泥浆体屈服应力大、强絮凝多、触变性可逆性差;撤除施加的外力后浆体再结构化的能力主要由弱絮凝决定,与强絮凝关联性较低;浆体屈服应力测试结果受测试过程的影响,再絮凝能力强的浆体受到的影响更大。

    该研究为强絮凝和弱絮凝在新水泥基材料可逆触变行为中的作用提供新的深入见解,为混凝土和易性的研究和工程应用提供新的理论支撑。

    (特约通讯员:马露 审核:张伟 )



    下一条:安徽理工大学荣传新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