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建筑学院成功举办新生适应周系列活动
    2018-11-08 靳盼 点击:[]



    为帮助新生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大学群体,建筑学院特开展了新生适应周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心理委员培训

    10月24日下午,建筑学院在致知楼C208教室举办2018级新生心理委员工作培训。培训由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副科级辅导员靳盼主讲,学院2018级各班级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工作培训。

    靳盼为大家带来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宣传教育,其中包括对国内外高校心理健康问题的现状的分析,大学生心理和谐核心影响要素的阐述。同时也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大寄语大学生的六句话,即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会中,同学们积极地与老师互动,深刻展开关于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的话题,并且讨论了人成长的终极目标以及心理学的作用,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拥有人之善心与良知,拥有人之情怀;先立德,再拥才。德才不能兼备,必德为先。此外,靳盼就心理委员如何开展工作,并且有效的运营四级网络机制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系列活动之二:心理电影赏析

    建筑学院于10月26日上午在致知楼A209举办了新生适应周系列活动之心理电影赏析。此次赏析选择了《头脑特工队》这部曾荣获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篇奖的电影,电影中也很好的反映出一些心理问题。它强调我们的每一种情绪都是基本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不可能选择一种而忽视其他几种,同时它们又是相互关联而存在。正如电影的核心主题所说----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的事情都快乐,快乐也不能完成所有的事情;有时候愤怒令我们充满能量,恐惧让我们避免灾难,厌恶使我们远离伤害,悲伤则帮我们保护自己、获取帮助。

    系列活动之三:团体拓展活动

    11月7日下午,学院于致知楼A405开展了团体拓展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主要是2018级新生班级干部。学院心理指导老师靳盼到场并全程指导。

    培训以“大风吹”拉开序幕,各学生干部围坐一圈,经过靳盼的介绍,同学们兴致颇高、跃跃欲试,随后开展了“寻找同盟”、“生日排序”、“TA是谁”等小游戏。她指出:“通过这几个游戏,大家应该要懂得:一是遵守规则,无论是在学习,生活上还是工作中,大家都应该遵守相应的规则。只有人人都具备规则意识,事情才能顺利完成;二是团队意识,学生会作为高校学生管理手段延伸的一个学生团队,其团队精神必定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只有这个团队讲合作、重互助,才能是一个真正具有凝聚力的集体。”接下来进行的的“智取核弹”、“摇篮曲”等小游戏更是活跃了现场气氛,每位现场的学生干部都能积极配合,并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游戏中。教室里笑声、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游戏结束后,大家在《同桌的你》音乐中回忆了培训活动发生的一切以及进入大学以来发生的点点滴滴,之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此次开展新生适应周活动主要是让新生了解心理,培养新生以一种轻松的心情看待心理,也同时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好的开展起自己的大学新篇章。(特约通讯员:靳盼)


    上一条:建筑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心理知识竞赛
    下一条:建筑学院举办新生适应周之团体拓展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